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主题教育 > 小记者

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高天昊

分享到:
点击次数:1205 更新时间:2018年12月24日09:42:21 打印此页 关闭

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

北安庆华学校小记者:高天昊

每当看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我的耳边就会回响起这首歌:“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为你欢呼,我为你祝福,你的名字,比我生命更重要”。每每听到这首充满激情的歌曲,我心中总会涌起一股激流,激荡着我的内心。

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抗日烽火燃遍了整个中国,从威武不屈的铮铮男儿到柔情似水的革命女性,他们用坚定的意志和信念筑起一座座抵御外寇的历史丰碑;用不屈的忠贞甚至生命悍卫着自己的共产主义信仰;用一颗颗赤子之心在党的历史上谱写了永恒的篇章。革命烈士有很多,包括我们学过的董存瑞,1948年,在解放隆化城的战斗中董存瑞用左手托起炸药包,右手拉开导火线,与敌人同归于尽,为胜利开辟了道路。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子董存瑞为革命事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我们要学习英雄精神,沿着英雄的道路奋勇前进。

黄继光烈士,195120岁的黄继光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上甘岭战役中,他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敌人的射口,用自己宝贵的生命为部队开辟了道路,黄继光同志崇高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在我的家乡黑龙江省北安市,就有这样一位铁骨铮铮的抗日巾帼——尚大嫂,1939年初夏,尚大嫂被抗日救国翻身求解放的道理所吸引,被抗联首批发展为抗日救国会成员,并担任妇女救国会会长,同年被抗联六军十二团接收为抗联战士,从此走上了革命道路。解放后尚大嫂被推选为村妇女会长,副村长,1951年她被选为革命老区人民代表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途中病逝于齐齐哈尔,终年44岁。

提到了北安市就不能不提到庆华厂,遥想当年,延安干部团来到北安后,东北抗日军政大学带着延安精神一路北上,在北安庆华工具厂落了户。他们拥有崇高的革命精神和坚定的政治立场,他们有如火一样的革命激情,他们将延安的作风与经验运用于庆华的实际情况,在北安广大干部群众心中开花结果,庆华子弟用智慧和汗水参与枪械的研究与制造,让50式冲锋枪成了朱总司令的最爱,让新研制的54式冲锋枪成了雷锋手中的枪,让奥运冠军李对红手执庆华研制的运动手枪在奥运会上为国争光,让我们的庆华四海名扬悠悠岁月承载着庆华铸就枪魂的辉煌,它走过了五十年灿烂的历程,共研制并生产了900万支冲锋枪,可装备800个制式整编师。在我国国防建设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历史画卷,从此以后,北安真正意义上成了“塞北延安”。

 

历史不会忘记那些英勇无畏,前仆后继,用鲜血扭转乾坤,用生命铸造新中国的共和国卫士。两万五千里的漫漫长征,奋起抵御日寇的十二年抗战;抗美援朝的五次战役,抗洪抢险中奋不顾身的感人场面,这是一部又一部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是一次又一次的光荣壮举,他们创造了无与伦比的骄人业绩,谱写了一首首惊天地,泣鬼神的壮烈诗篇。

 

   时代在前进,传承“红色基因”的方式也要与时俱进,有所创新。“红色基因”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作为新一代的接班人,我们要“铭记历史,展望未来,让烈士精神与我们一路同行”;我们要勇于拼搏,迎难而上;要自强不息,独立自主;要刻苦学习,发奋图强,继承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爱党爱国,矢志不渝;要不忘历史之痛,心怀强国之志,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掌握和练就建设祖国的本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报效祖国。让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还记得我在看抗日战争70周年的阅兵仪式时,习近平主席说过:“强国必先强军”,这一点让我深有感触。现在虽然处在和平的时代,可还是出现许多领土争端问题。比如,越南为了增加国土面积而在南海非法填海造岛,美国为了争取黄岩岛而不停的在领土权力上刺激我国,另外菲律宾也在黄岩岛上处处与中国对立,日本也表明了随时要与我国开战的态度。如果是真的发生战争,中国是绝对不会退让的,如今的中国早已是繁荣昌盛,国富民强。就像我们在阅兵仪式上看到的,我们有一支威武之师、强国之师,有他们为我们捍卫国家,我们再也不用害怕那些侵略者。我长大后真想成为他们的一员,为祖国的平安尽一份力。

  最后,让我们一起高呼:“生我炎黄,育我华夏。待之有为,必报中华”

上一条: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王文其 下一条: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温祥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