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文件选登

新一轮三年基层年活动方案

分享到:
点击次数:1294 更新时间:2018年07月25日09:30:46 打印此页 关闭

 

黑市关发【20189

 

关于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新一轮

“三年基层工作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五大连池管委会、市教育局关工委:

现将《关于深入开展新一轮“三年基层工作年”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扎实有效开展好创建活动。同时将“五好”乡镇、街道、教育局,村屯、社区、学校关工组织验收标准发给你们,请参照执行。

 

 

黑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8426

 

 

 

 

关于深入开展新一轮“三年基层工作年”活动实施方案

 

按着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的要求和省关工委关于新一轮“三年基层工作年”活动方案的意见,制定全市新一轮“三年基层工作年”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这次活动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按照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的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党建带关工为抓手,着力提高创建“五好”的质量,切实加强基层关工组织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工作活动建设、创新机制建设,充分激活基层关工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把基层关工组织建成关心下一代的战斗堡垒。

二、规划目标和范围

经过三年创建工作,到2020年“五好”基层关工组织达标率在原创建的基础上提高2个百分点。创建范围是乡镇、村屯,街道、社区,教育局、学校,重点是村屯、社区。

“五好”关工组织标准:

1、领导班子建设好。配齐配强关工委和关工领导小组班子。乡镇、街道、教育局关工委主任由党委书记或党委主管领导兼任,常务副主任由同级退休干部或其他退休干部担任。社区、村屯、学校关工小组组长由党支部书记兼任,常务副组长由“五老”或其他符合条件的人兼任。

各级关工组织班子成员要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同党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增强创新意识,坚持精准求实的作风,开创新时代关工工作新局面。

2、“五老”队伍建设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五老”头脑,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关工工作的意义、目标和任务,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关工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对“五老”、“十大员”队伍实行动态管理,开展“年轻五老入列”活动,及时进行调整充实,保持“五老”队伍的生机和活力。切实搞好“五老”、“十大员”的培训,推动新时代关工工作的深入开展。对“五老”要做到政治思想上关心,生活工作上照顾和支持。

3、各项制度建设好。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任务职责、工作学习、例会培训、检查考评、表彰奖励等规章制度。做到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交流、有总结,逐步实现基层关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到2020年建立起关工工作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工作活动建设的长效机制。

4、积极探索创新好。按照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组织的要求,基层关工组织成员要勤奋学习深入思考,不断更新知识观念,更新思想理念,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关工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创新工作新方式、新方法、新举措,不断推动工作和活动创新取得新效果。

5、工作活动开展好。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开展好新时代的关工全面工作。一是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二是要把关工工作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大局,开展“学、育、奔”活动,深入开展垦地、林地、企地共建活动,主动参与精准扶贫,积极参与做好服务青年农民创办新型农业主体,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三是坚持以法治国方针,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加强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依法保护青少年,加强对青少年弱势群体的帮扶,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保证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四是不断巩固完善发展学校、家庭、社区(村屯)三位一体教育格局,开展青少年教育活动;五是开展“互联网+关工”活动,提升基层关工组织的工作活力和效率;六是加强关工工作的宣传,扩大关工工作的号召、影响力,促进关工工作深入开展。

三、主要措施

为了确保完成新一轮“三年基层工作年”规划达到的目标,要采取以下有效措施。

1、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提高创建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心在基层,工作队伍在基层,工作对象也在基层。当前,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存在一些弱化、虚化的问题,反映了基层关工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不同程度阻碍和影响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深入开展。因此,各级关心下一代工作者要认认真真学习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充分认识搞好基层关工组织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需要,是开展新时代关工工作的需要,是构建基层组织建设长效机制的需要,必须加强领导,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完成好“三年基层工作年”的规划目标。

2、紧紧依靠党委、政府领导,实施党建带关工。在创建活动中,要紧紧依靠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把关工工作融入到党委、政府的全局工作中去,做到“三纳入”、“四统一”。要主动向党委、政府请示汇报工作,当好党委、政府培养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和助手。乡镇、街道、教育局关工委每年至少向党委汇报三次(年初、年中、年底)工作。村、社区、学校关工小组每年向党总支(支部)汇报四次(一季度一次)。使基层关工组织工作在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全面推进。

3、分步实施,逐年展开。创建基层“五好”关工组织建设活动涉及面广,时间跨度大。按照省关工委《规划》要求,要分步实施,逐年展开。2018年主要是按照新“五好”标准,对本地基层关工组织情况进行全面复查,分类排队,按新标准确定出20182020年度预达标单位,制定创建措施,形成实施方案。年底由各县(市、区)、五大连池管委会关工委按新“五好”标准分级验收。2019年在对2018年已达标的单位做好巩固提高工作的同时,重点突破2019年确定的达标单位在年底达标,使基层关工组织建设水平整体提升。2020年是新一轮“三年基层工作年”收官之年,各地在完成2020年底验收工作后,认真做好三年创建工作经验总结,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创建成果,做好收官工作。

4、分级考核,确保质量。为确保创建活动质量,对乡镇、村屯,街道、社区,教育局、学校关工组织创建考核施行100分制,80分以上才能定为“五好”关工组织。乡镇、街道、教育局关工委不仅要搞好自身的创建工作,而且还必须有60%的村屯、街道有80%的社区,教育局有80%的学校达到“五好”标准才能定为“五好”关工委。要建立严密的考核制度,县(市、区)、五大连池管委会关工委负责考核乡镇、街道、教育局关工委;乡镇、街道、教育局关工委负责考核村屯、社区、学校关工小组。乡镇、街道、教育局关工委每季检查一次,县(市、区),五大连池管委会关工委每半年检查一次,年终对报请达标单位进行验收。市关工委年终对创建工作进行检查,使新一轮“三年基层工作年”的规划指标保质保量完成。

5、加强领导,推动落实。新一轮“三年基层工作年”活动,是保证开创新时代关工工作的重要措施,县(市、区)、乡镇、街道、教育局关工委要十分重视,把这项工作列入今后三年关工工作的重点工作,分级确定主抓领导,层层建立责任制,健全工作制度,严格考核,保证质量。在创建工作中,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注意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培养新典型,总结新经验。要加强开展新一轮“三年基层工作年”的宣传力度,推动创建活动的开展。2020年末市关工委要对新一轮“三年基层工作年”进行全面总结,对“五好”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附:黑河市创建“五好”乡镇、街道、教育局,“五好”村屯、社区、学校验收标准。

 

 

 

 

 

 

 

 

 

 

 

 

 

 

五好乡镇关工委验收标准

 

一、领导班子建设好(20分)

1、党委书记或主管领导担任关工委主任,同级退休干部或其他退休干部担任专职副主任(或成员),班子结构合理,实行了有效领导。(4分)

2、依靠党委领导,实施了党建带关工,纳入工作日程,每年讨论3次(年初、年中、年末)关工工作,做到了“三纳入”、“四同时”,有记实,有效果。(4分)

3、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有担当,有开拓,有创新思想。(4分)

4、切实加强对村屯的指导,全面开展关工各项工作,有活动,有做法,有事例,有经验,有效果。(8分)

二、“五老”作用发挥好(20分)

1、建立了“五老”骨干队伍,实施动态管理,适时选择年轻“五老”加入关工队伍,搞好每年二次“五老”的培训工作。组织“五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调动“五老”的政治积极性,主动参加关工工作,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作用并做出成效。(4分)

2、组织“五老”对青少年的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有做法,有事例、有效果。(4分)

3、组织“五老”参与“学、育、奔”活动,参与垦地、林地共建活动,有做法,有事例,有效果。(4分)

4、组织“五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参与关爱、帮扶、保护留守生、贫困生活动,有做法,有事例,有效果。(4分)

5、组织“五老”参与开展未成年人零犯罪活动,有做法,有事例,有效果。(4分)

三、制度健全执行好(16分)

1、建立健全并坚持了请示报告制度、工作学习制度、例会培训制度、检查考评制度、表彰奖励制度和文档管理制度(3分)

2、工作有计划,日常活动有安排部署,年终工作有总结。(3分)

3、有关心下一代工作图板上墙。(3分)

4、各项活动有文字或图片记录,各种表、簿、册等资料规范,立档齐全。(3分)

5、年终进行了表彰奖励。(4分)

四、活动经常效果好(24分)

1、组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主题读书和节点教育活动。有做法,有事例,有效果。(4分)

2、开展了“学、育、奔”和垦地、林地共建活动,有做法、有事例,有效果。(4分)

3、参与引领服务青年农民创办新型农业主体活动,有做法,有事例,有效果。(4分)

4、参与精准扶贫活动,有做法,有事例,有效果。(4分)

5、开展未成年人零犯罪活动,辖区内无未成年人犯罪,有做法,有事例,有效果。(4分)

6、开展关爱、帮扶、保护留守生、贫困学生活动,有事例,有效果。(4分)

五、积极探索创新好(20分)

1、关工委日常工作有发展,重点工作有突破。(5分)

2、指导村屯开展关工工作和创建活动,有创新,有成果。(5分)

3、创新活动平台载体,推进了关工工作。(5分)

4、积极推行“网络+关工”工作,有做法,有事例,有效果。(5分)

加分项目:

1、年度单项活动受县(市)级表彰的加5分,受市级表彰的加10分,受省级表彰的加15分。

所辖村屯“五好”达标率达到60%,评定为“五好关工组织”

 

 

 

 

 

 

五好街道关工委验收标准

 

一、领导班子建设好(20分)

1、党委书记或党委主管领导担任关工委主任,同级退休干部或其他退休干部担任专职副主任(或成员),班子结构合理。(4分)

2、依靠党委领导,实施了党建带关工,纳入工作日程,每年讨论3次关工工作(年初、年中、年末各一次),做到了“三纳入”、“四统一”,有记实,有效果。(4分)

3、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有担当,有开拓,有创新思想。(4分)

4、切实加强对社区的指导,全面开展关工各项工作,有活动,有做法,有事例,有经验,有效果。(8分)

二、“五老”作用发挥好(20分)

1、建立了“五老”骨干队伍,实施动态管理,适时选择年轻“五老”加入关工队伍,每年培训二次,组织“五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调动“五老”的政治积极性,主动地参加关工工作,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作用并做出成效。(4分)

2、组织“五老”参与对青少年的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有做法,有事例,有效果。(4分)

3、组织“五老”参与开展未成年人零犯罪活动,有做法,有事例,有效果。(4分)

4、组织“五老”参与关爱帮扶保护留守生、流动生和贫困青少年活动,有事例,有效果。(4分)

5、组织“五老”参与家教、家风教育活动,有做法,有事例,有效果。(4分)

三、制度健全执行好(16分)

1、建立健全并坚持请示报告制度、工作学习制度、例会培训制度、检查考评制度、表彰奖励制度和文档管理制度。(3分)

2、工作有计划,日常活动有安排部署,年终工作有总结。(3分)

3、关心下一代工作图版上墙。(3分)

4、各项活动有文字或图片记录,各种表、簿、册等资料规范,立档齐全。(3分)

5、年终进行表彰奖励。(4分)

四、活动经常效果好(24分)

1、整合教育资源,建立了青少年相关实践教育基地,落实活动场所(4分)

2、开展了对青少年的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和节点教育活动,有做法、有事例,有效果。(4分)

3、巩固完善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教育格局,配合学校和家长开展青少年教育活动,有做法,有事例,有效果。(4分)

4、开展未成年人零犯罪活动,责任区内无未成年人犯罪。(4分)

5、落实了关爱帮扶保护留守生、流动生和青少年弱势群体的工作,有做法,有事例,有效果。(4分)

6、开展家教、家风教育活动,有做法,有事例,有效果。(4分)

五、积极探索创新好(20分)

1、关工委日常工作有发展,重点工作有突破。(5分)

2、指导社区创建“五好”关工组织有创新,有成果。(5分)

3、创新活动平台载体,推动关工工作开展,有事例,有效果。(5分)

4、积极推行“互联网+关工”工作,有做法,有事例,有成果。(5分)

加分项目:

1、开展企地共建活动并有明显成效的加5分。

2、年度单项活动受县(市、区)级表彰的加5分,受市级表彰的加10分,受省级表彰的加15分。

所辖社区“五好”达标率达到80%以上,评定为“五好关工委”

 

 

 

 

 

 

 

 

 

教育局关工委验收标准

 

一、领导班子建设好(20分)

1、党委书记或党委主管领导兼任关工委主任,退休同级领导或退休教师担任副主任(或成员),班子结构合理。(4分)

2、依靠党委领导,实施了党建带关工,纳入工作日程,每年讨论3次以上关工工作(年初、年中、年末),做到了“三纳入”、“四统一”,有记实,有效果。(4分)

3、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有担当,有开拓,有创新精神。(4分)

4、指导各中、小学校把关工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好中、小学校的关工各项工作,有活动,有做法,有事例,有经验,有效果。(8分)

二、“五老”作用发挥好(20分)

1、建立了“五老”骨干队伍,实施动态管理,适时选择年轻“五老”加入关工队伍,每年培训二次。组织“五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调动“五老”政治积极性,主动参加关工工作,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作用并做出成效。(4分)

2、组织“五老”参与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项主题教育活动,有做法,有事例,有效果。(8分)

3、组织“五老”参与未成年人零犯罪活动,有事例,有效果。(4分)

4、组织“五老”参与关爱帮扶保护留守生、流动生和贫困学生活动,有做法,有事例,有效果。(4分)

三、制度健全执行好(16分)

1、建立健全并坚持了请示汇报制度、工作学习制度、例会培训、检查考评制度、表彰奖励制度和文档管理制度。(3分)

2、工作有计划,日常活动有安排,年终工作有总结。(3分)

3、关心下一代工作图版上墙。(3分)

4、各项活动有文字或图片记录,各种表、簿、册等资料规范,立档齐全。(3分)

5、年终进行了表彰奖励。(4分)

四、活动经常效果好(24分)

1、通过教育基地,通过联建单位,通过校内开展各种活动,通过节点活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有做法,有事例,有效果。(4分)

2、开展主题读书教育活动,有做法,有事例,有效果。(4分)

3、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和体验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活动,进行思想品德养成教育,有做法,有事例,有效果。(4分)

4、开展未成年人零犯罪活动,无学生犯罪,有做法,有事例,有效果。(4分)

5、开展关爱、帮扶和保护留守生、流动生和贫困学生活动。(4分)

6、鼓励支持小记者采访、报道活动,搞好关工工作和活动的宣传,各学校稿件达10件以上。(4分)

五、积极探索创新好(20分)

1、日常工作有发展,重点工作有突破。(5分)

2、在指导学校开展关工工作和创建活动有创新,有成果。(5分)

3、校内社团活动有创新,有成果。(5分)

4、积极推进“互联网+关工”工作,推动关工工作开展,有做法,有典型事例,有效果。(5分)

加分项目:

关工工作受到县(市、区)级表彰奖励的加5分,受到市级表彰的加10分,受省级表彰的加15分。

 

所辖学校“五好”达标率达到80%,才能评为“五好”关工委

 

 

 

 

 

 

五好村屯关工领导小组验收标准

 

一、领导班子建设好(20分)

1、村党支部书记兼任关工小组组长,老同志或村党政班子成员担任常务副组长(或成员),并有群团组织负责人任关工小组成员,结构合理。(4分)

2、依靠党支部实施了党建带关工,纳入工作日程,每年讨论4次关工工作(每季一次),做到了“三纳入”、“四统一”,有记实,有效果。(4分)

3、小组成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有担当,有开拓,有创新思想。(4分)

4、组织“五老”积极开展关工各项工作,有活动、有做法、有典型事例、有效果。(8分)

二、“五老”作用发挥好(20分)

1、建立了“五老”骨干队伍,实施动态管理,适时选择年轻“五老”加入关工队伍,组织“五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调动“五老”政治积极性,主动参与关工工作,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作用并做出成效。(4分)

2、参与对青少年的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学生少的村屯,寒暑假活动二次以上),有做法,有事例,有效果。(4分)

3、参与青年农民开展“学、育、奔”活动和垦地、林地共建活动,有事例,有做法,有效果。(4分)

4、参与引领服务青年农民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做法,有事例,有效果。(4分)

5、参与精准扶贫,参与关爱、帮扶、保护留守生、贫困生活动,有做法,有事例,有效果。(4分)

三、制度健全执行好(16分)

1、建立请示汇报制度、工作制度、学习制度和文档管理制度。(4分)

2、工作有计划,日常活动有安排部署,年终工作有总结。(4分)

3、关心下一代工作图版上墙。(4分)

4、各项活动有文字或图片记录,各种表、簿、册等资料规范,立档齐全。(4分)

四、活动经常效果好(24分)

1、开展对青少年的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有事例,有效果。(学生少的村屯,利用农村书屋和文化大院,在寒暑假期间活动二次以上),有事例,有效果。(4分)

2、开展“学、育、奔”活动,开展垦地、林地共建活动,有事例,有效果。(4分)

3、开展引领服务青年农民开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活动,有做法,有事例,有效果。(4分)

4、开展精准扶贫活动,有做法,有事例,有效果。(4分)

5、开展未成年人零犯罪活动,无未成年人犯罪,有做法,有事例,有效果。4分)

6、开展关爱、帮扶、保护留守生、贫困生活动,有做法,有事例,有效果。(4分)

五、积极探索创新好(20分)

1、日常工作有发展,重点工作有突破。(5分)

2、创新活动形式,推动关工工作开展。(5分)

3、重视宣传工作,不断扩大关心下一代工作社会感召力影响力。(5分)

4、学习使用互联网技术开展关工工作。(5分)

加分项目:

1、在县(市、区)以上关工简报和新闻媒体发表稿件加5分;

2、受到县以上表彰奖励的加10分。

 

考评验收达到80分以上评定为“五好关工小组”。

 

 

 

 

 

 

五好社区关工领导小组验收标准

 

一、领导班子建设好(20分)

1、党支部书记或主管副书记兼任关工小组组长,老同志担任常务副组长(或成员),负责日常工作,并有群团组织负责人兼任关工小组成员,结构合理。(4分)

2、依靠党支部领导,实施了党建带关工,纳入工作日程,每年讨论4次关工工作(每季一次),做到了“三纳入”、“四统一”,有记实,有效果。(4分)

3、小组成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有担当、有开拓,有创新精神。(4分)

4、充分利用辖区内的资源优势,调动学校、机关、企业单位的积极性开展关工工作,做到有活动,有做法、有事例,有效果。(8分)

二、“五老”作用发挥好(20分)

1、建立“五老”骨干队伍,适时选择年轻“五老”加入关工队伍,加强对“五老”政治思想工作,组织“五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调动“五老”政治积极性,主动参加关工工作,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作用并做出成效。(4分)

2、参与青少年的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有做法,有事例,有效果。(4分)

3、参与未成年人零犯罪活动开展,有做法,有事例,有效果。(4分)

4、参与关爱帮扶保护留守生、流动生和贫困青少年工作。(4分)

5、参与家教、家风教育活动,有做法,有事例,有效果。(4分)

三、制度健全执行好(16分)

1、建立请示汇报制度、工作制度、学习制度和文档管理制度。(4分)

2、工作有计划,日常活动有安排部署,年终工作有总结。(4分)

3、关心下一代工作图版上墙。(4分)

4、各项活动有文字或图片记录,各种表、簿、册等资料规范,立档齐全。(4分)

四、活动经常效果好(24分)

1、充分利用社区或辖区内可用资源,建立了青少年相关体验教育基地,落实了活动场所。(5分)

2、自行或同学校合作开展青少年的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每年开展活动5次以上,有做法,有事例,有效果。(5分)

3、联合学校用节点开展青少年思想品德教育活动,有做法,有事例,有效果。(4分)

4、开展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活动,辖区内无未成年人犯罪行为。(5分)

5、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关爱帮扶保护留守儿童、流动生、贫困生,辖区内无辍学生。(5分)

五、积极探索创新好(20分)

1、日常工作有发展、重点工作有突破。(5分)

2、创新工作活动平台和载体,推动关工工作开展。(5分)

3、开展工作或创建活动有创意,有创新成果。(5分)

4、积极开展“互联网+关工”工作,推动工作开展。(5分)

加分项目:

1、在县(市、区)以上关工简报和新闻媒体发表信息的加5分;

2、专项活动受到县(市、区)以上表彰奖励的加10分;

3、创办家长学校,有效果加5分;

4、创办“三点半”学校,有效果加5分;

5、与辖区内的企业开展共建活动,有成果加5分。

验收总分达80分以上,评定为“五好关工小组”。

 

 

 

 

 

 

五好学校关工领导小组验收标准

 

一、领导班子建设好(20分)

1、党支部书记或学校主管领导兼任关工小组组长,老同志担任常务副组长(或成员),有群团组织负责人兼任关工小组成员,结构合理,实现了有效领导。(4分)

2、依靠党支部领导,实施了党建带关工,纳入工作日程,每年讨论4次关工工作(每季一次),做到了“三纳入”、“四统一”,有记实,有效果。(4分)

3、小组成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有担当,有开拓,有创新精神。(4分)

4、将关工工作融入教学计划,开展关工工作和活动。在实施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教育格局中主动配合社区开展好关工工作和活动,有做法,有事例,有效果。(8分)

二、“五老”作用发挥好(20分)

1、建立了以学校老领导、老教师为骨干的“五老”队伍,实施动态管理,适时选择年轻“五老”加入关工队伍。加强对“五老”的政治思想工作,组织“五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调动“五老”的政治积极性,主动参加关工工作,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作用并做出成效。(4分)

2、参与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项主题教育活动,有做法,有事例,有效果。(8分)

3、参与开展未成年人零犯罪活动,有做法,有事例,有效果。(4分)

4、参与关爱帮扶保护留守生、流动生和贫困生活动,有做法,有事例,有效果。(4分)

三、制度健全执行好(16分)

1、建立请示汇报制度、工作制度、学习制度和文档管理制度。(4分)

2、工作有计划,日常活动有安排,年终工作有总结。(4分)

3、关心下一代工作图版上墙。(4分)

4、各项活动有文字或图片记录,各种表、簿、册等资料规范,立档齐全。(4分)

四、活动经常效果好(24分)

1、通过教育基地,通过联建单位,通过学校开展各种活动,通过节点活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做法,有事例,有效果。(4分)

2、开展主题读书活动,有做法,有事例,有效果。(4分)

3、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和体验教育基地学习参观,进行思想品德养成教育,有做法、有事例,有效果。(4分)

4、开展未成年人零犯罪活动,无学生违法犯罪,有做法,有事例,有效果。(4分)

5、开展关爱、帮扶、保护留守生、流动生、贫困生活动,有做法,有事例,有效果。(4分)

6、组织鼓励支持小记者采访报道活动,搞好关工工作和活动的宣传,稿件达10件以上。(4分)

五、积极探索创新好(20分)

1、日常工作有发展,重点工作有突破。(5分)

2、开展关工工作和创建活动有创新,有效果。(5分)

3、校内社团活动有创新,有效果。(5分)

4、推进“互联网+关工”工作,利用网络开展关工信息交流工作,推动工作开展。(5分)

加分项目:

关工工作受到县(市、区)级表彰奖励的加5分,受到市级表彰的加10分,受到省级表彰的加15分。

 

验收总分达到80分以上评定为“五好关工小组”。

 

上一条: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 下一条:黑市关办发【2018】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