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典型经验

家规传后人 丹心育桃李

分享到:
点击次数:1621 更新时间:2018年04月24日10:22:19 打印此页 关闭

家规传后人 丹心育桃李

 

北安一中退休教师教育局我“五老”“阮大宁一家三代从教,辛勤耕耘育桃李, 1985910日,在共和国的第一个教师节被北安市委、市政府授予“教师世家”,199012月荣登全国优秀教育世家金榜,是我省唯一获此荣誉的家庭。

    在阮大宁家的客厅悬挂着一幅以“忠诚教育,为人师表”为主要内容的家规,是阮家父母留给后人宝贵的精神财富。阮大宁的父亲阮维汉,母亲方鲁仪逝世前都是离休教师。他们19492月响应黑龙江省委的号召从天津来到北安市参加革命工作,在北安教育战线上工作了几十年,对教育事业无限忠诚。在家庭的教育引导下,他家的第二代、第三代子女大都参加了北安市的教育工作,并成为骨干。除大女儿“文革”前大学毕业分配到河北省工作外,其余三个子女及儿媳、女婿、外孙女6人从教。

    据阮大宁介绍,他父亲和母亲在文化大革命前,在极左路线的冲击下,都不同程度的受到了冲击,被下放到乡下。改革开放后,组织上给他父母落实了政策,他母亲回到北安一中,父亲重新回到北安二中。实事求是的说,父亲回到北安二中之前还有调到其它部门的选择,但是父亲却毅然决然的选择了继续当老师。

    阮大宁1971年参加工作,先后在通北镇新民中学、通北中学、北安三中,北安一中任教,以诚挚的事业心和为人师表的风范,育桃李满天下,2001年获全国师德先进个人殊荣,是黑河地区此前唯一获此荣誉的教师。多次被评为黑河市、北安市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阮老师的学生现任北安四中副书记的吴薇对记者说,阮老师身上那种坚韧的精神,认真、严谨的治学、生活态度,以及爱生如子的那种情怀,对我们每个学生影响都非常深刻,二十多年过去了,我现在也是一位教育工作者,正是这种精神和这种处世态度,一直激励着我,让我热爱这份工作,然后去迎接人生的各种挑战。

    从小耳濡目染,阮大宁的独子阮志良对教育工作的理解比其它同龄人或许更深刻一些。在高考报志愿的时候,首选的都是教育专业,阮志良2002年考入齐齐哈尔大学,毕业后如愿以偿走上教育工作岗位,在齐齐哈尔第六中学任教,妻子张杨是同校教师。工作中,他们继承了父辈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和爱生如子的情怀。张杨对记者说,我觉得我拥有这样一个家庭特别骄傲,奶婆婆在世之前每天都看书,这对我影响挺大的,而且我公爹这个人在学习上特别有毅力,我觉得在今天这个时代我们年轻人特别应该继承这个传统,抵御各方面的诱惑,沉下心来学习,我觉得特别重要。

    友爱邻里、热心公益也是阮大宁父母阮维汉、方鲁仪老人家规家训的内容之一,阮维汉老人在北安二中离休后力所能及发挥自己的余热,清晨在其住处的街头巷尾经常看到他义务清扫垃圾的身影;方鲁仪老人在北安市没有实行24小时供水前连续17年义务为居民供水;阮大宁25年充当小区义务保洁员;阮志良和妻子张杨对公益事业也是当仁不让 ,从读书时起就经常参加公益活动。如今已是齐齐哈尔第六中学政治处副主任、物理教师的阮志良说,在我们生活中,我们父一辈给我们的教育已深深的刻在我们的骨子里,这也是我们人生一笔丰厚的精神财富,我们一定要努力发扬我们家的传统,努力的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

 

上一条:“五老”尚玉山宣讲新时代雷锋精神 下一条:教子有方的孙庆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