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领导讲话

孙维本在全省关工委主任互联网+关工专题培训班上的讲话

分享到:
点击次数:4027 更新时间:2017年09月07日10:07:22 打印此页 关闭

举办全省关工委主任互联网+关工专题培训班,是经省委、省政府主管领导批准的省关工委2017年工作计划中的一项重要工作。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同志、省委副书记陈海波同志对这次培训班非常重视,都在百忙中参加培训班开班仪式,并将做重要讲话。让我们以热烈地掌声表示衷心地感谢!这次培训班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互联网问题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中国关工委关于建立网上关工委部署要求为目标,以县(区)以上关工委现有网站(网页)建设、人员配备、开展网络宣传为基础,通过培训学习互联网+关工的基本知识和基本做法,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全面、系统地提高县区以上关工委领导和办公室同志的认识水平、知识水平和操作能力,为开创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创造条件,奠定基础。

一、实施互联网+关工,建立网上关工委,是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关工委部署要求的实际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就互联网的发展尤其是网络强国战略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2015年7月6日,习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 :“网络已是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网络是一个巨大的舆论场,各种声音鱼龙混杂,真假难辨,正面的声音出不来,负面的东西就会大行其道。开展网络斗争,加强网络管理,弘扬网上主旋律义不容辞。”“我们有8779万党员、2.8亿多工会会员、8900多万共青团员,还有‘半边天’。一人发一条网上信息,就会产生巨大正能量。网上舆论斗争是群团组织必须抓好的一个重要战场。”2016年11月16日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又讲到:“‘十三五’期间,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中国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顾秀莲主任在今年3月30日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会议的讲话中强调:“要加快发展关工委系统的互联网和移动媒体,探索建立一个覆盖面广、功能多样、生机勃勃、受青少年喜爱的‘网上关工委’,逐步把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青少年权益维护、做实事办好事等工作延伸到互联网、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把网上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起来。”“希望老同志们主动适应互联网和新的媒体技术的飞速发展,主动运用网络和新媒体手段,拉近与青少年的距离,学会在网络空间中教育青少年,帮助青少年。”我省举办这次培训班,正是按照中国关工委的部署要求,脚踏实地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实施互联网+关工,建立网上关工委,探讨实现网络强关工的路子。具体讲,基于以下三点认识。

第一,实施互联网+关工,建立网上关工委是关工组织利用信息通讯技术和互联网平台,实现关心下一代工作跨越发展的创新实践。所谓互联网+,通俗地说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目前,传统的工业、农业、商贸、金融、旅游、教育、医疗及政务等,通过与互联网从简单相加到深度融合,使传统的经济实体呈现出勃勃生机,使传统的教育、医疗和政务运行模式变得便民利民。一个网上购物,只需消费者动动手指,就使价格便宜的商品送到家,就形成一个物流新业态,就让百万青年在快递岗位上就业。一个“支付宝”,足不出户就解决了存款、汇款、还款、购物支付和水费、电费、话费等缴费问题。一个网络新媒体,就构成与广播、电视和纸媒报刊等传统媒体的有益竞争。实施互联网+关工,就是把关心下一代的各项主要工作展示到互联网上,运用互联网思维,依托互联网平台,通过关工委工作与互联网从简单相加到深度融合,实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跨越式升级、创新式发展。

第二,实施互联网+关工,建立网上关工委是关工组织利用信息通讯技术和互联网平台,实现拓展关心下一代活动空间的有效途径。关工委是群众性工作组织,推动工作的主要方式是开展各项活动。一是靠会议,二是靠文件。而且会议总是面对面召开,文件总是纸质材料下达。当然,今后一定时期内也还要用这种方式召开会议、下发文件。但是,如果实施互联网+关工,建立了网上关工委,情况就会不一样了。固定网站、移动终端可以为关工委工作创新发挥很大作用,做出重大贡献,微博、微信、QQ、微视频等都可以为我们所用。“五老”与青少年可以在更大的空间实现互动,关工委的各项活动可以不受场所、经费等物质条件的限制,以快捷、量大、节省和多样形式获得极大的拓展。通过网上网下互动,就可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各个方面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生动活泼、丰富多彩地尽可能多地展现到网上。

第三,实施互联网+关工,建立网上关工委是关工组织利用信息通讯技术和互联网平台,实现提高为青少年服务 水平的得力措施。习近平总书记于2015年8月24日,在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5周年之际,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强调“希望同志们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当代青少年的课外、业余生活,都离不开互联网、离不开信息通讯技术、离不开手机和电脑的。在某种意义上说,手机成了课堂的“天敌”。我们应该因势利导,抓住青少年的兴趣和爱好,凝聚和吸引青少年的注意力,化“天敌”为助手,变坏事为好事,互联网+关工则是一项得力措施。通过互联网+关工,可以组织青少年参与到网上关工委活动中来,可以把青少年的兴奋点吸引到阅览关工委网站信息上来,向青少年释放足够的、喜闻乐见、容易接受的正能量,把道德熏陶、法制教育、心理疏导、特殊关爱等服务项目,以更高的水平提供给青少年。

二、我省各级关工委的网站(网页)建设基础较好,不少老同志和办公室同志掌握了互联网基本知识,具备实施互联网+关工、建立网上关工委的有利条件

经过多年的工作积累,我省实施互联网+关工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通过多年的工作运行,也取得了一定的实践经验。一是各级关工委基本上建立了自己的网站(网页)。省关工委网站建于2003年5月29日,是全国第一个省级关工委网站,是2013年省文明办、省网监办授予的省级文明网站。各市(地)、各系统和多数县区、多数农场也相继建立了关工委网站(网页)。在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支持下,多数网站都配置了相应的信息采集设备。二是各级关工委的少数驻会老同志、多数办公室年轻同志都具备操作电脑、相机、录相机、编辑机和使用手机进行信息形成、信息传递的初步技术,其他不善操作的老同志也了解不少互联网知识。建立网站(网页)的关工委都制定了网站设备管理、上网信息管理、网站与上下联系等规章制度。三是多年以前我们就在网上传递文件和图片,实现了部分工作办公自动化。全省各级关工委开展的各项主题教育活动,也大部分在互联网上得到展示。展示的方式有文字、有图片、还有视频,还开展了网上竞赛活动。近几年,我们在巩固传统媒体宣传报道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时,大力开展了关心下一代网络宣传,尤其对于互联网+关工的实践,我们着力培育了一批典型,这些典型已经并将继续为互联网+关工的全面实施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

但是,上述有利条件只是起始阶段,距离实施互联网+关工,建立网上关工委的规范化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举办这次专题培训班,就是请我省网络专家从宏观、全局的角度讲授互联网、互联网+基本理论知识,让全体学员知道什么是互联网;什么是互联网+,互联网+的特点是什么,实现互联网+的主要内容和必备条件;关工委工作如何加到互联网上,对互联网+关工的原则性建议和可以提供的支持。然后,请已经取得实际成果的县区关工委,讲授他们是怎么做的、达到了什么样的标准,取得了哪些成果。力图通过这次培训让互联网+关工在原来认知、原来做法的基础上,有一个新的提高,进而按照规范化的标准进行全面实施。

三、转变思想观念,大胆开拓创新,狠抓带动引导,努力实现实施互联网+关工,建立网上关工委的预期目标

实施互联网+关工,建立网上关工委,必须转变思想观念,大胆开拓创新。一是要清楚认识,开展这项工作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也是效仿互联网+发展传统行业的模式,激发关工委内在活力,创新关工委工作方式,实现网络强关工的内在需求。不能认为,多年来没搞互联网+关工,不建立网上关工委,各项活动取得的成果也得到了青少年和家长的欢迎,取得社会各界的认可,受到党和政府的肯定,所以,开展这项工作的必要性不大。应该明确,这项工作不搞不行,搞晚了不行,搞得不好更不行。二是要坚定自信。实施、操作互联网+关工是一项新举措、新技能,对老同志确有一定难度。但是,上网看新闻、微信群聊天、发朋友圈、参加群活动并不是年轻人的专利,老同志年龄大、记性差、手指不灵活影响不了学科技、用科技的信心。在“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鼓舞下,老同志能够老有所学、老有所为,会余热生辉,再创辉煌。三是要发挥政治、经验、威望优势,积极争取党政领导对建立网站、购置设备、配备人员的支持。各地财政状况不同,硬件配置不必求高求全,一定要从实际出发,有的可以购置,有的可以借用,有的可以接受企业捐赠。总之,要采取多种办法,循序渐进地加以解决。

胸中有全局,手中有典型。要精心培育典型,推广典型经验,充分发挥典型的带动引领作用。一是省关工委网站要首先做出样子。互联网+关工,在网站的栏目上加哪些内容要规范;要在东北网络台帮助下,把增加的内容及时加上去;要充实受青少年喜爱的内容,吸引青少年上网访问;要采取多种方式把互联网+关工搞活,吸引青少年参与网站的活动。在网站的日常活动中,要努力做好微型博客,用不超过140字的精彩文字,独具视角的视频、图片吸引青少年,形成自己的“粉丝”群体;要努力做好多个微信群、QQ群,开展群内交流互动,向青少年传递正能量;要努力做好网络广播视频,把拍摄于基层关工委活动的视频加以剪辑、配音,定期不定期地向各级关工组织播发。要经过一段成功实践,培养出关工委网站自己的“大V”、“群主”和“主播”。各市(地)县(区),首先是市地关工委网站也要为县(区)和基层做出样子。二是各级关工委驻会领导同志,要拿出充分的时间和精力,专心学习和虚心向年轻同志学习。有些互联网知识丰厚的老同志要主动向其他老同志传授,以实际行动带动“五老”、“十大员”,感动青少年。三是各级关工委办公室的同志年轻,接受新事物快,互联网+关工的操作能力强。县区关工委的互联网+关工主要靠办公室运行。动员他们勇于承担重任,做学习互联网+关工知识的好学员,帮助老同志学习互联网+关工知识的好老师,办好本级网站的好操手、好参谋。从这些好样子中选出先进,树立典型,表彰激励,发挥作用。

实现互联网+关工,建立网上关工委,要建立健全完备备的网站管理制度。一是以省、市(地)、县(区)关工委网站为主体,形成网上关工委的网络体系,建立联系制度,确定岗位责任人,以主体为阵地把关工委信息推送到互联网上。二是建立与教育、民政、司法、文化、新闻及其所属单位网站的链接,扩大为青少年提供信息服务的渠道。三是上传的所有信息、资料都必须是主旋律、正能量,不能有任何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的负面内容。四是严防行为不轨之人向关工委网站伸手,利用技术手段把危害社会、欺骗群众、伤害青少年的虚假信息、恶意信息、政治谣言上传到关工委网站,确保网站安全。五是建立网络信息责任制,各级关工委负责网站工作的副主任要担起分管领导责任,办公室主任要负具体责任,关工委主要领导同志要切实加强对网站工作的领导,担负起主体责任。全省互联网+关工,建立网上关工委工作,年内全面铺开,争取在两三年内按照规范标准基本实现全覆盖。

同志们,互联网+关工,建立网上关工委,是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新生事物,具有无限的生命力。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十二届党代会精神,在各级党委的重视和领导下,坚定不移、务实创新,同心协力,攻坚克难,以努力做好实施互联网+关工、建立网上关工委的实际行动,以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的优异成果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上一条:黑关发〔2017〕7号 下一条:陈海波在全省关工委主任“互联网+关工”专题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