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关于开展乡村振兴五老行动专题调研的通知

分享到:
点击次数:1158 更新时间:2020年07月28日10:07:39 打印此页 关闭

关于开展乡村振兴五老行动专题调研的通知

 

各市(地),北大荒集团 、龙江森工集团关工委办公室:

按照省关工委年初工作安排,根据省关工委黑关办发〔20204号文件通知精神,对其中(三)“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一题进行一次专题调研,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调研内容

通过调研主要了解关工组织和“五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助力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关工组织和“五老”特殊优势作用,按照本地《乡村振兴规划(2018-2022)》的目标任务措施和省关工委《方案》要求,组织动员广大“五老”在“六个助力”和开展“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等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取得的主要成效、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下步意见打算。

1、关工组织在贯彻实施本地乡村振兴规划方面,制定关工组织参与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方案、实施情况;利用各种有效方式对“五老”和青少年进行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措施的学习、宣传教育、领会精神实质,提高主动参与的自觉性。

2、积极为青年农民创业服务,助力经营主体、产业振兴活动。开展科技培训活动,提高青年农民经营创业水平和劳动技能;组织发动“五老”引领、带动、扶持、参与青年农民创业、创办各种经营主体,帮助他们选准特色产业,争取政策扶持等;继续坚持开展“学育奔”活动等。

3、参与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主要成效。组织“五老”帮扶救助,在思想上帮,技术上帮,资金筹措、经营项目等帮扶情况。助力确保“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的完成发挥特殊作用。

4、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五老”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寻找新的工作途径上,助力青年农民在家乡创业,就地务工,从源头上减少留守儿童,持续深入开展“十百千万”五老关爱活动,发动五老为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5、结合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助力乡村文明建设。大力开展青少年系列主题思想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传承革命精神;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教育;加强对青少年文明教育,树立乡村文明新风;培养农村青少年自尊自信、理性平和、勤劳朴实、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等思想文明教育。

6、参与乡村治理,发挥“五老”特有优势,助力教育青少年遵守乡规民约,学法、懂法、守法。组织“五老”进社区、进村屯、进校园,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增强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巩固扩大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屯、学校活动成果,创新活动方法。

二、调研要求

专题调研要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通过网上、电话、文字等方式进行。调研报告要用数据说话,要有具体事例,力求实效,把本地的经验、做法、先进典型等充分反映出来。请把专题调研报告务必于1015日前报省关工委城乡组,电子邮箱:ljggw@sina.com

附:调研有关数字表。

 

 

黑龙江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077


 

上一条:传承红色革命精神       兆麟小学孙钰琪 下一条:在黑龙江顾秀莲关工委主任“互联网+关工”专题培训班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