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主题教育 > 小记者

争做科技小闯将——二中关工小记者王悦悦

分享到:
点击次数:1130 更新时间:2020年07月03日15:33:39 打印此页 关闭

 

 争做科技小闯将

踯躅在夕阳下,我们在海水打湿的流沙上,时不时为一块晶莹的石子、一片光洁的贝壳而欣喜,我们是在海天交接的背景下、在松软的金色地毯上追逐嬉戏的孩子,被阳光浸润的眼眸,仍时不时凝望着,那片尚未探索的、真理的大海。那是自然的智慧,是科学的巅峰,是我们陌生又难以理解的原理,也是我们知其然却不知其所以然的事物。而那一切,都是一个神秘的幻梦,唯有科学和创造,才是所有的谜底。

 夏天,在阳光炙烤下吃冰棒时,你注意过白气是往上飘还是往下飘吗?冬天,在开了暖风的车里,你注意过车窗上的水滴是在里面还是外面吗?把几杖硬币摞在一起,快速击打最下面的一个,上面的硬币会在原地下移而不随之飞出,你想过为什么吗?如果你坐在一棵苹果树下,被一个落下来的苹果砸到头,为什么你要想的不是苹果为什么掉下来,而是要不要洗洗再吃?总而言之,你在面对生活中熟视无睹的事物时,可曾善于思考,又可曾勤于动手?

科学的迷梦,在精细的观察和新颖的创造下,融合理论和实践,才能揭开神秘的面纱。古往今来有太多富于创造的例子。在巍峨的八百里秦川,阿房宫的建造,人们就了解杠杆的功能;阿基米德仅仅在洗澡时感觉自己被拖起,进而深入研究,得出浮力定律;伽利略通过教堂油灯的摆动发现自然的规律;牛顿对前人结论有所致疑,进而得出著名的牛顿三定律,奠定了力学的基础……他们的秘诀便在于——善于观察,勤于动手,敢于思考,勇于实践。

当今学生往往只拘泥于课本,不具备格物致知精神,而我们不妨多问几个为什么,多去想象一些新鲜事物,多去凭借自己的手去创造一些新奇又有价值的东西。我们完全可以为一些从有见过的事物而激动万分,就像爱因斯坦第一次见到手表,激发了对科学的无限热爱;我们完全可以像牛顿一样看到风车后自己制造小风车来碾磨谷物,哪怕被别人取笑;我们完全可以向亚里士多德一样敢于挑战,表明“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如果我们热衷于小创造、小发明、小制作,也许有一天我们也有权利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将撬起整个地球。如今,各学校也鼓舞学生制作小制作,勇做科技小闯将,我们更应借此培养创造力,激发对科学的热爱之情。那一片真理的大海,蕴藏着美不胜收的智慧结晶,需要我们来挖掘。

      作为新一代学生,我们要勇于攀登科学高峰,发掘潜能,培养创造力,勇做科技小闯将。

                                        二中关工小记者   王悦悦

 

 

  

 

上一条: 关于转发省关工委《关于组织开展“爱心企业”创建活动的通知》的通知  下一条:通北林业局一中关工小组组织“爱眼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