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文件选登

北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制度

分享到:
点击次数:951 更新时间:2019年03月10日10:14:51 打印此页 关闭

北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制度

一、学习制度

1,全市各级关工组织都要积极组织所属成员和五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政策;学习中央和习总书记及中央领导对关工工作的批示;学习省、黒河市及北安市委有关做好关工工作的文件和指示;学习《黑龙江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实施细则》;学习各项关心下一代工作基本知识,不断提高自身政治和业务素质。

2要根据上级要求和本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并严格执行。

3要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针,切实搞好学习活动。各级关工组织每月至少要组织所属成员和五老开展一次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学习时间由个人自行安排,但每月不得少于二次,领导要搞好对个人自学情况的督促和检查(查看学习笔记)。

4要搞好学习讨论和辅导,并要记好学习心得笔记。各单位关工组织每年至少要对所属干部和五老骨干人员组织2-3次政治业务理论辅导。各级关工组织领导成员和驻会人员每月撰写学习心得不得少于1000字。

5采取必要的措施促进学习活动开展。各单位在组织学习时,可采取必要的形式,如召开学习心得体会交流会、学习经验报告会、举办学习园地以及举办讲演活动等。

6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各单位每年都要对学习活动进行一次总结,评选在学习方面出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以推动学习活动不断走向深入。

二、工作制度

 

1、市、乡镇、办事处、教育局和学校、社区关工组织领导和驻会人员必须坚持坐班制,行政村及其他关工组织驻会人员虽不必实行坐班制,但必须做到有事必做,不能耽误对上级布置任务的有效完成,不能因工作不力而影响本单位五老作用发挥和青少年健康成长。

2、各单位关工组织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方针,做到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想,帮青少年所需,在实际工作中,要自觉做到年有计划,季有重点,月有安排,扎实推进,积极发展,不断进取。

 

3、各级关工组织驻会人员对上级交办的工作任务,必须尽心尽力、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如果在规定的时限内未能完成,必须做出说明,并向上级做出检查。

4、各级关工组织驻会人员对下级请示的工作问题以及在所辖区域内发现应解决的问题,必须按上级政策和规定及时处理,如涉及的应解决的问题超越自身权限,必须逐级向上请示汇报。不得因不负责任和敷衍塞责而怡误工作。

5、各级关工组织人员必须保证24小时手机畅通,做到如有工作需要,随时都能与上级或下级及时联系。

6、各级关工组织驻会人员个人因私事外出必须请假,除向本单位领导请假外,还必须向上一级关工组织通报备案,外出期间如有紧急事项和重要工作,要委托其他同志代为认真负责地完成,绝不能因个人外出而影响工作正常开展。

三、例会培训制度

 

1、各级关工组织每年年初都要召开一次工作会议(参加人员为所属基层单位党组织分管领导、关工组织驻会人员、五老骨干代表、驻辖区内较大单位有关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出席领导为本部门党组织分管领导、本级关工组织成员单位领导、关工组织全体同志),传达上级精神,听取本级党组织领导工作指示、布置全年工作任务;年末召开一次工作总结会议(参加人员同上)。

2、各单位每季度都要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参加人员为所辖基层各分支机构关工组织驻会领导;出席领导为本部门党组织分管领导、关工领导机构全体同志),听取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下步工作安排意见。

3、各级关工组织要重视对所属人员和基层驻会干部及五老的培训工作。无论那级关工组织在每年年初都必须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划并认真实施,在年末对培训情况进行总结,并向上级报告。

4、采取分级负责的方式抓好培训工作。市关工委每年要采取以会代训和专业培训的方式,对乡镇、办事处和教育局关工组织驻会人员培训3-4次,并力争在每次深入基层时都帮助基层关工委对一线关工小组干部面对面搞好集中培训。各乡镇、办事处和教育局关工委,要搞好对所属基层一线关工小组负责人和五老的培训,培训工作每年不得少于4次。全市各基层一线关工小组主要负责抓好自身成员和广大五老的培训,培训工作每年不得少于3次。

5、要注重培训质量。每次培训都必须明确针对性和可行性,通过培训实实在在解决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每次培训内容和提纲事先必须经关工领导班子集体审定。

6、要抓好对培训内容的消化吸收。每次培训讲课后,都要组织讨论,认真领会重点内容和精神,以利指导工作。

            四、检查考评制度

 

1、市、乡镇、街道办事处和教育局关工委必须强化对基层一线关工组织的工作检查考评力度。

2、市关工委除按计划及时对乡镇、街道办事处和教育局关工委及一线有关关工小组的工作开展专项调研外,坚持每年对基层关工委(即乡镇、办事处、教育局关工委)工作进行23次检查;每年年末进行一次全面考评。

3、乡镇、街道办事处和教育局关工委也要做到每季度对所属一线关工领导小组的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和调研;每半年对一线关工小组工作进行一次考评。

4、各级关工委在对所属基层关工组织进行检查和考评时,必须坚持科学和实事求是的原则。要按以下程序进行:听取工作汇报;查看各项基础工作资料和工作记录;召开五老和青少年代表座谈会了解情况;综合各方面反映和检查考评中了解到的情况及平时掌握的情况形成评价意见;向被检查考评单位领导及党组织通报检查考评结果;在对所属基层关工组织全部检查考评结束后,要向自身直属的上一级关工组织提交对基层检查考评总结书面汇报材料。

五、表彰奖励制度

 

1、各单位关工领导小组每季度都要召开一次五老会议,对当月工作进行总结,对工作表现好的五老进行通报表扬(可口头进行);每半年进行一次集中表彰;每年进行一次全面表彰奖励。

2、乡镇、办事处和教育局关工委每半年对工作成绩突出、表现优异的基层关工领导小组集体、一线基层关工干部、五老和青少年个人进行一次表彰;年末进行全面表彰。

3、市关工委每年对在全市在关工工作方面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一次表彰。

4、各级关工组织在对各类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时,必须坚持注重实际,发扬民主,尊重基层党组织和关工组织意见的原则。无论哪级先进的评选,都要遵循经会议民主推荐、关工组织研究、党组织审查上报,上一级关工组织批准的程序。

 

六、文档管理制度

 

1、全市各级关工组织都必须高度重视文档管理工作,把加强文档管理工作做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基础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指定专人负责文档管理事务。

2、认真贯彻党政机关、群团组织文书、档案管理条例和有关规定,及时做好文件的收发、传递、保管、利用和归档保密工作。

3、妥善保管好各类档案,确保不丢失、不霉变、不虫蛀,方便查找利用,为各项关心下一代工作服务。

4、积极提倡建立电子档案,逐步实现文书、档案管理现代化。

5、建立各项规范化的图板和簿册,确保开展各项活动有文字和图片记录。

6、加强对文档管理的检查和指导。市、乡、街道办事处和教育局关工委每年都要对其下一级关工组织的文档管理情况进行1-2次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与评选先进和工作奖惩挂勾。

七、请示汇报制度

1、各级关工组织必须紧紧依靠党组织的领导和上级关工组织的指导,及时向党组织和上级关工组织请示汇报工作。

2、按照党建带关建方针,市关工委坚持定期向市委和市委领导及省和黒河市关工委请示汇报工作;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和教育局关工委要做到每季度至少向所在单位党委会议和向市关工委进行一次全面请示汇报;全市基层一线关工领导小组每季度至少要向其所在单位党支部会议和其直属上一级关工组织做一次全面请示汇报;对上级关工组织和本级党组织有时限规定的工作任务,应随时随地及时请示汇报。

3、请示汇报内容:上级关工组织和本级党组织会议、文件、领导讲话、视察、调研指示精神;本级关工组织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下步工作意见;需党组织和上级关工组织解决的问题。

4、请示汇报一般应采取出席会议当众汇报和与领导同志面谈形式,也可根据需要采取书面、电话和网上汇报、请示的办法。

5、要加强对请示汇报制度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无故不按请示汇报规定执行的,要进行批评教育,对因此而贻误工作并造成损失的,要通报有关部门,给予必要的纪律处分。

 

 

 

 

 

上一条:2019寒假公开信 下一条:北安兆麟百盛社区关工小组举办寒假书画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