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中华魂主题读书活动 腾飞的祖国吕其晔

分享到:
点击次数:635 更新时间:2018年12月13日10:39:11 打印此页 关闭

中华魂主题读书活动  腾飞的祖国

     ——记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辉煌中国

 

兆麟小学小记者  吕其晔

 

为了响应关工委号召,我积极参加关工委组织的主题读书活动,认真读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本书后才知道,四十年前的中国不是这样的

那时候是一个贫穷困苦的时代。人们买粮要用粮票、买油用油票、煤要用煤票……人们习惯地把那个时代称作“票据时代”。

在“票据时代”所有的日用品都用票据、证件购买,造成了百姓生活十分不方便。不仅如此,那时的路还是土路,特别的狭窄。一但下起雨来,道路顿时变得泥泞不堪;房子有砖房、有草房,还有土房。在冬天,如果家里一整天没人的话,一进家门,屋里比屋外还冷。

但是,现在不一样了。自从邓小平爷爷在197812月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新中国迈进了改革开放的大门。改革开放以来,新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货币统一改成了人民币,买东西非常方便,路也都变成了宽阔的沥青马路,到处都是高楼大厦。屋里也开始供热了,工作、学习了一天的人们回家也不用烧火点灶了,回家就可以舒舒服服的休息。

改革开放之前的教育也十分落后。桌椅是木质的,很不结实,窗户也是木质的,一旦受了潮,关不上也打不开;黑板只不过是一块木头,在上面刷点墨汁就完成了,用粉笔写完字,怎么擦都擦不净,教室也是低矮的小平房。

然而现在呢?桌椅是钢铁的,特别结实,窗户是塑料的,黑板是把玻璃磨平做成的,教室是温暖的楼房,不用怕冻着。

有句古话叫“民以食为天”。但是,改革开放之前百姓的饮食也十分恶劣。米面油盐因为受到票据的影响,数量受到了限制,根本不够吃,肉就更别说了,一个月只能吃到二三两,换算一下,一个月只有100多克肉吃。我的天哪!100多克肉还不够我吃一顿的呢!

看看现在,天天大米饭、大馒头,甚至有些人都吃腻了;肉几乎天天都能吃到,做法也更加多种多样了;小鸡炖蘑菇、糖醋排骨、猪肉炖粉条……想想就流口水。

我很庆幸,我生活在这个幸福的年代里,用大人的话就是“从小在蜜罐里泡大的年代”。我们拥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所以,我们要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更加努力学习,奋发向上,为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添砖加瓦!

 

上一条:中华魂主题读书活动 腾飞的祖国刘忻鹭 下一条:中华魂主题读书活动 腾飞的祖国 邱鹏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