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典型经验

一心为民情系农村终不悔

分享到:
点击次数:1192 更新时间:2018年07月25日09:44:33 打印此页 关闭

一心为民情系农村终不悔

——记北安市海星镇“五老”“十大员”孙景振

孙景振,男,55196312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大专文化,现任北安市海星镇兴旺村党总支书记,2001年通过选举担任北安市海星镇兴旺村党支部书记。多年来,他为全村的父老乡亲做了一名党员、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应该做的工作,赢得了全村老百姓的信任和支持。他的付出换来了全村的巨大变化,党的建设、扶贫攻坚、新农村建设、产业结构调整、计划生育、土地确权等工作连年被评为先进,被市里授予平安村、文明村、先进村。他个人连年被评为工作先进个人。

1998年,在二轮土地承包时,老支书和村长找到孙景振,提出要他当村出纳员。他们是看准了孙景振有文化、善经营、敢想敢干的特点。就这样出纳员、屯长、副主任、村支部书记,一干就是十七年。这些年来,孙书记和村上其它干部基本成了“脱产干部”,家里的大小事情全压在了妻子一人肩上。“给他当媳妇,连穿裙子的时间都没有”。虽说妻子有怨言,但对他的工作仍然全力支持。“大家都在干,大家的眼睛都在看!他从来不搞特殊。”当村干部就不能存私心,要一心一意为群众的事着想。

英雄总有过人之处。他不是英雄,但他是建设新农村的一名旗手,他的过人之处,就在于他把“诚心为民,民必理解;真心为民,民必拥护”这句朴实无华的话语当作他做“村官”的准则。

兴旺村历来以种植业为主,大豆、水稻是多年来2个主要的种植品种。一亩地打350斤大豆、1000斤水稻基本上就已达到土地收益的极限。要想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就要在调整产业结构上做文章。“如何调?怎样干?”成了关键的问题。

“要富口袋,先富脑袋”,他就是自学获得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函授农村行政管理专业的学历。他利用各种关系联系协调,从县上请来了农业技术专家,利用农闲季节,围绕种植、养殖等重点产业进行系统的科技培训。在全村开展“党员家庭致富”工程,积极探索优先扶持党员创业有效途径,以党员科技示范户为重点,辐射带动群众,依靠科技致富,先后建立党员科技示范区10个,建立种植、养殖、特色种植、新品种推广等党员示范项目6个,通过招商引资金建起百头以上奶牛小区1个、年出栏300头以上的养猪厂3个。为了更好得开阔眼界,启迪思路,他还带领村里人到山东维坊、陕西杨陵等地参观学习。就这样,在请进来、走出去的学习中,兴旺村的“新农村”的蓝图也在他的胸中绘就雏形。

“只有自己敢富、会富,一心一意带动群众共同致富,群众才会信任你。”但是2002年在他刚接任村书记的时候,那时兴旺村种植结构单一,大豆连年重、迎茬,小四轮耕种、土地板结、严重制约大豆的产量,这一事实看在孙书记的眼里,急在他的心里,他通过各种关系与建设农场九队取得了联系,通过沟通建设农场九队答应到秋后给兴旺村来大马力拖拉机进行连片深松整地,回去后孙书记马上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入户动员老百姓,落实地块,当时很多老百姓不认可,他们认为我们自己家家都有小四轮,用他们的车还得多花钱,孙书记就细心地给他们讲解深松整地的好处,通过做工作和村里出台优惠政策,每亩地给补三元钱,当年连片深松整地1500亩,秋后测产比没有整地的地块亩增产15公斤,老百姓通过实际对比,才认识到深松整地的好处,从那以后兴旺村跨区作业深松整地面积逐年增加,2006年在孙景振书记的牵头和带动下,兴旺村组建了自己的农机合作社,当年购进大型农机具四台套。到2009年秋兴旺村连片深松整地面积已达10000亩,土地深松了,梨底层打破了。到2013年兴旺村在孙书记的组织带领下组建千万元农机专业合作社,现有社员153户带动326户农户。但是传统的垄三栽培大豆模式还是落后,2005年孙书记通过到农委跑项目在兴旺村裕安屯种植小垄密植大豆1700亩,亩增产20公斤,在全省同类园区评比中,获得第一的殊荣,先后在新华日报头板头条和黑龙江电视台今日话题栏目刊登和报道过。2010年兴旺村 在孙书记的组织和带领下依托农机合作社建立大豆示范园区一个,落实1700亩大豆大垄1.36行种植地块,引进0668大豆优良品种,采取农场化种植模式进行试验示范,秋后测产红分。土地深松了,种植模式改变了,但是市场也在变,单存的种大豆也已不能让老百姓发家致富了,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特色种植破在眉捷,2006年孙书记通过网上查寻和实地考查学习,引进了南瓜种植技术,当年孙书记自家种植南瓜75亩,带动群众种植南瓜总计300亩,当年亩纯收入600元。产业调整的难题得到了破解,2010年在村党总支书记孙景振的牵头带动下,兴旺村依托红太阳南瓜协会、兴旺村富民南瓜专业合作社和近年来摸索尝试的南瓜种植经验,落实了南瓜种植面积300亩,依托农机合作社,在孙书记的牵头下,流转土地规模经营面积8000亩,其中连片种植大豆4400亩,小麦3000亩,玉米600亩,2017年兴旺村又引进特色种植品种:美葵180亩、旱稻45亩、黄姑娘105亩、月苋草300亩。孙书记下一步重点就是谋划怎么加快发展。

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是2007年以前兴旺村乡村道路的真实写照,交通成为制约兴旺人发家致富的“瓶颈”。“孙书记,等我们死,能不能走上咱兴旺村的板路?”兴旺村的老党员们不止一次满怀期望地问孙书记。他也意识到,路是农民内心的最盼,是兴旺村发展的关键。“千难万难,难不过一个决心,一定要让村民走上水泥板路”。当时正赶上全省通村公路三年会战,通过预算,要完成6.8公里的通村公路白色路面硬化,需要资金217.6万元,去掉国家、省、市三级补贴,村里还得拿68万元,这对于一个负债上百万的村来说,简直就是一个天文数字。孙书记组织召开村两委班子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研究,因为当年兴旺村被列为新农村试点村,到年末会有一部分以奖代投资金,通过各种会议研究,最终发动百姓集资23万元,村里出资55万元,完成了当年的6.8公里通村公路硬化项目,2008年兴旺村裕安屯和下沟屯百姓又集资19万元对裕安屯和下沟屯屯内道路进行了硬化,总计1.9公里。孙书记心想我们即然是新农村试点村,那就不能光修修路这么简单,2008年、2009年这两年间兴旺村在村所在地裕安屯按装铁栅栏1800延长米,按装路灯30盏,按装新型节能环保厕所157个,分别在同实屯和裕安屯打饮水机电井两眼,新建文化大院130平方米,重新修建了村办公室,村大院进行了美化,硬化和绿化。

“小康路上决不让一户群众掉队”,这是孙书记给两委班子成员立下的“军令状”。受资金、技术、观念的制约,有部分村民仍俳徊在温饱线上。为此,他和两委一班人坐卧不宁:党员干部的神圣使命就是带领群众挖穷根,奔富路,几户富不算富,共同富裕才算富。他把全村12名政治素质强、致富能力强的“双强”型党员组织起来,与经济条件差、产业发展慢的党员结成帮带对子,设立了“党群互助岗”、“致富明星互助岗”和“致富能手互助岗”,确定指标、责任和时间,通过资金援助、技术传授、项目分担、信息共享等措施,帮助10多户生活困难的党员脱贫致富。

十年来,孙景振书记在完成各项建设的同实化解村级债务247万元,在孙景振担任村支部书记期间兴旺村人均收入增加2000余元,2009年年末,兴旺村人均收入达6247元。

创业发展有一个好的村党支部书记,对于构建和谐农村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有一个好的村党支部书记,才能确保本村的各项事业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上级党委政府的根本要求保持一致;才能在利益多元化时代处理好少数人与多数人、长远与眼前、局部与整体、正当与非正当的利益关系,维护和发展好全体村民的利益;才能带领群众一起想,一起干,走上一条良性的发展道路,全面建设小康,实现共同富裕;才能尽可能地处理好各种关系,把大家拧成一股绳,促进农村和谐稳定发展。

 

 

 

 

上一条:利用新媒体传承红色基因 下一条:一心为民情系农村终不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