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码
暂无在线客服
用户中心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

首页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利用新媒体传承红色基因

分享到:
点击次数:1140 更新时间:2018年07月25日09:16:43 打印此页 关闭

利用新媒体传承红色基因

北安市关工委

按照中、省、黑河市的部署,北安关工委积极应用互联网、网站、微信群等新媒体手段,积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创新了工作方式,拓宽了教育渠道,提高了社会影响,促进了活动的深化。

一、发挥市关工委自身网站作用。

在网站开辟“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专栏”,及时报道基层关工组织主题活动的进展情况与典型经验。

一是开展十九大征文活动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关工委在网站开展了“学习十九大征文”活动,各基层关工组织踊跃参加,活动共收到征文52篇,其中有8篇择优在网站上登载。今年3月份征文活动结束,进行评比,有6名征文作者分获123等奖,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这次征文活动,共吸引“五老”、关工干部、青少年、学生等个层面人员参加,点击率达100多次,在深化十九大学习宣传活动的同时,也提高了关工网站的社会影响。

二是开展“红色故事演讲比赛”今年3月份,在网站与团市委、教育局联合发布开展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红色故事演讲比赛活动的通知,全市中小学校全员参与,经过初选、复赛、决赛最终有14名学生分获中学组、小学组一、二、三等奖。本次活动参与的学校有16所,涉及学生1200多人,本次活动我们除了在网站发布通知,并在微信群及时报道活动进展,市电视台进行了全程录制。此次活动学生参与范围广,社会影响大,推动了主题活动的深入开展。

二是发挥校园网、微信群的作用,齐头并进。

一是视频展播。为了推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的开展,市关工委、市五老报告团、离退休党总支、兆麟小学、兆麟办事处、百盛社区分别制作了主题活动专题片与微视频,在社区与学校巡回展播,展示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突出典型引领,使主题教育出新出彩。

二是开展各项主题活动。清明节期间,全市中小学开展了网上祭奠英烈活动,在网上向英烈敬献鲜花。共书写签名寄语8500条。通过缅怀先烈,让同学们牢记历史,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激发了学生们的爱国主义热情。35日,和平小学组织开展了学习弘扬雷锋精神网上征文活动,学生踊跃参与,共投稿680多篇,评选123等奖10名,优秀奖10名,并将优秀文章发布到学校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学生阅读参与3000余次。兆麟办事处百盛社区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相应建立网格式微信群,他们在微信群开展最美“五老”、最美少年评选活动,取得广泛共鸣,参与的“五老”、家长、青少年、学生达1000多人,提高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社会影响。

和平小学学子国家速滑队运动员曲春雨参加平昌冬奥会,学校充分利用新兴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及时发布比赛时间及赛况,得到了老师、学生及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曲春雨小学班主任常玉萍老师倍受感动,彻夜未眠,奋笔疾书写下《春雨,和平的骄傲》发布在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上,一文激起千层浪,关注度盛况空前,连续十多天,引爆朋友圈。

    通过上述措施,拓宽了主题活动渠道,创新了活动方式,深化了主题活动效果。在青少年中培育树立了“信仰至上、对党忠诚、勇于担当”的时代精神,自觉把红色基因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走好新的长征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上一条:北安市关工委深入基层调研 下一条:发挥少年军校优势,凸现学校德育特色